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概况
综合概况


    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二十年之后的今天,传统思维模式、传统的技术手段和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应对海量信息收集、存储、处理、利用以及价值开发。实践层面海量信息的“量变”已经推动理论层面思维模式和方法的“质变”。 至此世界开始进入“大数据时代”。
   中国智慧城市联盟大数据研究院(同中国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研究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体制,交叉任职,双重管理,并轨运行(统一简称为: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12月10日、改制于2013年3月22日、重组于2015年8月12日,是隶属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又是教育部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息中心共建共管单位,同时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等保持战略联盟合作。 
    大数据研究院主要以大数据中国化、全民化、平民化推广为主,及以大数据研究并聚焦于大数据应用研发领域以及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为核心内容,当前是我国第一个跨学科、跨领域、跨机构合作与强强联合集政、产、学、研、用为一体的,也是具有多个高校与省部级研究院所平台共建的国家级智库型科研机构。
——省部委专项支持。大数据研究院积极争取到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工业与信息化部、教育部、公安部、科学技术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农业部、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国家省部委的全力支持。
——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数据研究院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发挥教育部高校多学科、多功能的优势,通过共建共管、紧密结合一体化等方式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国际经贸大数据研究中心、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研究院、大数据挖掘实验室、中国信用评价体系中心高级研究机构及开设数据分析师、智慧城市管理等学科专业。
——虚拟产业园。随着全球物联网、新一代移动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信息化发展正酝酿着重大变革和新的突破,向更高阶段的智慧化发展已成为趋势。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产业园和物联网平台建设工作是贯穿研究院建院初始承担的国家重点科研课题,终将致力于国家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履行职责献力献策。
——智慧城市。智慧化是继工业化、电气化、信息化之后,世界科技革命又一次新的突破。利用智慧技术,建设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趋势与特征。研究院《国家智慧城市统计指标体系(GB)》的提出和科研课题的立项申报,终将集聚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及总体规划的核心,最终促进实现国家标准和规范的建立和实施。智慧城市研究包括智慧化基础设施、智慧政务、智慧商务以及智慧化社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
——国家行业资格证书。电商数据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电商数据职称评审委员会承担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数据分析师、电子商务管理师、移动电子商务师等国家行业资格证书以及国家电子商务和信息化行业工程师证书评定和评审工作。
——国际合作。大数据研究院密切跟踪国际社会经济发展最新趋势,同时现已与德国GTZ、美国BBB、日本电子商务协会、韩国商务部等国外知名团体和机构开展合作。
——面向未来。大数据研究院正在全面推进打造“科技创新、民族复兴、贡献中国、改造世界”战略,在巩固提升大数据普及与应用的同时,大力发展大数据资源在中国综合利用于智慧城市、工业和信息化、金融、社会发展等各个行业和领域。
  ——大数据研究院将大力实施全球化战略,扩大对外开放,以国际化视野和开放包容胸怀,与国内外有关各方广泛开展友好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共创美好未来。